Apo

Brooke:

我们决定用小号发调色盘,是不希望在我自己大号打上对家tag,并没有怕什么,但没想到有些司蓝太太的粉丝看人下菜碟,顶着小号他们觉得轮不到我说话,我该一边儿去。


那我就用大号说说自己主观看法。下面可能逼逼得有点多,不关注的请滑过,打扰首页的各位了。


如果在昨天早上的私聊或者是司蓝后来的两篇声明中她能尽早承认自己的问题,并且向原作者道歉,我们也会立刻撤tag并视为此事完结。而等了一整天,从始至终得到的回应是主观方面的心路历程,和“我真的没有”。


蓝太到现在都是这么认为,难道还有人觉得一开始私下解决能有什么结果?如果是跨圈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我们反而可能还真的会去询问,因为存在对方没有看过自己文的可能性。请理解,越是“低头不见抬头见”,就越会在看到她那篇文时感到一种近似于被背叛的愤怒。设身处地想一想,您作为写手,看到一位自己的读者转头在没有打招呼的情况下一声不吭写了一篇文,文里有和您极其相似的段落,什么感受呢?还有什么可讲的呢?您点过的赞,留过的言,我们都有关注。在这种情况下,难道还需事先一封外交函,通知对方我们几点要发调色盘?Cyclic想要的,并不是蓝太修改删文,而只是想要一句承认。是的,我看过了你的文,是的,我受了你影响(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如果一开始就能表达这样的态度,她甚至认为没有必要让蓝太做出【公开】道歉,大可互相删博撤tag,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事发后蓝太朋友来联系我们表达私聊意向,那段聊天记录我们都存了,相信对方也有感觉到,你们一开始的所谓解释与模棱两可的否认只让我们更加生气。你说你没有抄,好吧,你可能是花了大半天时间编了一大堆心路历程来为自己开脱,也有可能你真的不觉得自己抄,那么,你承不承认客观来看自己存在借鉴行为?没有令人满意的答案。我再举个例子,蓝太若是能拿出日期在Cyclic发文前的聊天记录或是文档佐证,证明之前已有相关构思,那这件事真的是我们误会了,一定会删博并公开道歉,不存在什么小号挂人撩完就跑的行为,这种担当不是没有。您如果觉得自己受到诬陷,大可带领粉丝用实锤锤死挂人的lof。


我从事职业与法律有关,因而偏信证据,而不是一面之词。也是因为职业原因,在阅读部分粉丝言论时真正感到无法沟通,浪费时间。第一条声明后,“没事找事,牵强,大众梗”是第一波蓝太粉丝在【蓝太出来回应之前】便到评论下胡搅蛮缠的主要观点。而请他们按照调色盘和原文内容反驳,屁话都说不出来。在我发出第二条声明后,风向逐渐转变为认为蓝太存在“借鉴”行为,又反复有粉丝来表达如下的意思:撞梗是难免的事没什么大不了,我相信她是无意的,虽然她借鉴了,可是你们太没有胸襟了,恶意指控别人,这件事有更好的解决方式何必闹成这样,影响我们心情,没完没了。


更有甚者直接来评论:两篇文都没有看过,可如果只是盗梗而没有照搬原句的话,(好像也没什么大不了)。


恕我直言,我们发出第一条lof前斟酌多次,确定没有情绪化字眼,而把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情闹成这样的,恰巧就是你们这类不明是非,话都说不清楚,还一个个主动送上来的粉,有的回复我看了都不禁替蓝太汗颜一句“猪队友”。公道自在人心,不是谁声音大粉丝多,谁就是对的。


我们闲着没事干,想和人掐架吗?能理解我们的态度背后,更多的是发现自己的东西被人拿去用时的心酸吗?观众看了都觉得难受,那我们的难受想必是你们的十倍。圈小,写文的人低头不见抬头见,有人说大家要和气一点,那我想问司蓝在写文的时候,在意识到她笔下段落和Cyclic相似的时候,有想过这一点吗?


从昨天开始,我接到了一些其他私信,内容经对方要求不方便放出,我也无意将此事再度扩大化,只是想说明,司蓝太太,您的文与其他人的文在情节上哪里相似/重合,哪些地方是有意无意对其他人思想的复述,在您阅读了大量lof上的hartwin圈同人文的基础下,应该自己心里有谱并主动规避,而不是您所谓的,希望别人来向您指出。写手都是敏感的,有些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被伤害到也只是闷头不吭。“女巫”一事,如果我是您,我绝不会这么做。天下有那么多代称,您却偏偏挑中了它。要么您真的在这方面十分迟钝,要么您觉得我们不会看到,要么您的词汇储备有待扩充。这种事并不该是我向您提出您才发现。是的,我之前很在意并且不快。但我也不想让您改了,您可以放着,因为我不再在乎。


写作门槛低,但自己想,自己写,对于文内的参考引用致敬加以注明,用别人的梗要事先去取得同意是对原创者基本的要求。我自己在写作时,曾遇到过无意识与之前读过的其他文撞情节走向的情况。当时文章已经发出我才意识到,评论热度都不少,然而几经挣扎,我选择删掉它,我的朋友说你这“完全没有必要”,我看过的那篇文是在八杆子打不着的一个圈,我自己的文也不火,可能这件事永远不会有人发现,但我仍然把我的文删掉了,因为我知道我写作的时候或多或少受到了那篇文的影响,我过不去我自己这道坎。


(不是最近的事,之前删了好几篇都是纯粹因为写得不好,别对号入座)


我无须把它公开讲出来。讲出来只是因为我也想让我自己变得更好。我没有什么“圈子荣誉感”也不爱往人身上贴标签。我写的是我想写的东西,做的是我认为对的事。也许我不该以我的标准去要求别人。但我的朋友被伤害到了,我愿意为她据理力争。她不买账,我也不买。


在司蓝太太就高度借鉴一事做出公开道歉前,我大号这几条lof会一直挂在这里。如果有人敢跑来我的主页不讲道理,我看不顺眼会直接删除评论+拉黑。


昨天的留言里我说过了,我觉得司蓝太太想必是个温柔热心的人,您这几个月来留过的言做过的事我也都记得。对此该感激您的,我依然很感激,您为何拥护者众多,也完全不难理解。


但就事论事,我的看法不变。真诚来讲,我认为您对于我们沟通的问题缺乏足够了解,身为一位写手的自律程度,尤其配不上您在圈中的“地位”。别人的东西,不是你喜欢就可以拿来用。衷心希望您能跳出所谓的“圈子”,站在更高的层面审视和要求自己。当然,您觉得自己没毛病的话大可以继续这样,这只是我的个人看法。


Cyclic是一个对写作非常认真努力的人。前段时间她暂缓更新,每晚花时间在一篇篇修改自己之前的文,只是为了自身的进步提高。仅仅因为她粉少或在需要支持的时候没人出来帮她说话,间接导致应有的权利无法得到保障,心凉删文,不是她的问题。有部分人假惺惺吃瓜最后还硬跑来挽留一把,真是令人发笑,也算是积累了一些有趣的写作素材。这种时刻,最能辨清人心。


我的朋友只是心灰意冷地把她前后几个月写下的,十几万字一字字原创的心血全部锁掉退圈了而已,某部分跳脚的粉丝可是少看了司蓝太太一天的宝贵更新!


真不值得。




希望大家都能把时间花在提升自己上。


评论

热度(10)